第一天—八月九日(日)天氣:風雨交加

早上起床時,可能是太興奮的關係,竟然準時起床,並且叫兔子說「該出發了」,然後和小云兒會合後,就先準備吃早餐,不過兔子和小云兒不是騎腳踏車,但也夠義氣了,畢竟環島原是我要獨力完成,他們是擔心今天第一天問題很多,所以才想跟騎,不過也許是因為颱風還沒有完全離開的關係,雨勢逐漸增強中。

 

照片 001.jpg 照片 002.jpg 照片 003.jpg     

0630時到鶯歌的早餐店吃早餐,我點了一個漢堡與一杯溫奶茶,兔子他們就說吃完趕快出發吧,但是也不知為何?是太興奮還是太緊張,有點吃不太下,不過為了今天會消耗大量體力,所以強迫自己把早餐吃完,不過其實不是粉好吃。

照片 005.jpg 照片 006.jpg

IMG_3858.JPG IMG_3859.JPG  照片 007.jpg 

 

吃完後,約0700時上馬出發,出發前三個人在思考到底要穿雨衣騎,還是不要,因為穿雨衣會很熱,流汗也排不出去,不穿全身又會濕,真是兩難,不過為了出發就自己決定穿雨衣,往鶯桃路接桃鶯路再接台一線,雖然路上遇到一座橋,上面說腳踏車禁止通行,但為了過去,還是硬著頭皮過去,但是過去後發覺一直找不到,心想不會吧,第一天就迷路,真是糟糕,後來遇到路人就問,才導向正途。

 

照片 011.jpg 照片 013.jpg 照片 015.jpg 

 

今天發覺除了下雨之外,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「逆風」,除了拖住我的速度之外,也讓我腳的負擔更重,尤其狂風一陣陣吹向我的時候,不服輸的我,不自量力的向前推進,讓我在下午與晚上面對生命中最大的危機。

在南台一線騎時,雖然一路都是逆風,一路都是大雨,而且雨滴打在身上,有如每一顆小石頭往我身上丟,我想這是風勢強勁所造成的。

一路從三峽—桃園—中壢—新埔—楊梅—湖口—新豐—新竹—竹南(頭份)—後龍—通霄—苑裡甚至到隔日的台中,雖然近二百公里的距離,因為整個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,似乎無法像平日一樣,按時到達。

出發之後,第一個休息點(0830時)在平鎮分局宋屋派出所上個廁所,順便瞭解一下目前路上的情況,不過警察先生對我說嘉義以南不要去,目前災情慘重,不是路斷就是淹沒整個村子,我心想到底是否還要繼續?不過幸好今天的目標是台中市,預計在國軍英雄館住宿,應該是不會影響到我今天的目標吧。

 

IMG_3875.jpg    

 

然後,兔子與小云兒對我說:「現在你應該看不到我們,自己要怎麼走要靠自己,沿路有火車站、便利商店,可以多用本子索取紀念章。」之後經過新埔火車站,就趕緊去三樓蓋章,但是腳踏車還是請兔子他們幫忙看(我是請隱形人幫忙看???),不過由於一路上持續下雨與刮風,所以本次

環島的照片和紀念章索取,恐怕沒法面面俱到。

 

照片 021.jpg 照片 025.jpg 照片 026.jpg

 

到湖口時,由於我的單位曾經在楊梅、湖口附近,所以還蠻熟悉的,不過由於此時雨勢強勁,視線不清,也故不得欣賞風景,只得快速通過,但此時有一位騎士經過我時與我打個招呼,便迅速離開,我心想今天不是下雨又刮風嗎?怎麼還有人與我一樣要遠行?(他也有帶行李)也許他也是想用這樣的天候自我鍛鍊吧(真是神經病??!!)

第二個休息點(1045時)在新豐前的一家全家便利商店,三個人互相在此留影,順便吃了一顆蛋,補充體力,然而因為風刮太強,兔子的雨衣竟然拉鍊壞了,這可想而知,風有多大了吧!而且沒被衣服遮蓋的地方,在這雨天(沒有太陽),也變黑了,此時才知原來紫外線是無所不在的,大概只有在晚上騎車不會黑吧!!

照片 028.jpg 照片 035.jpg 照片 036.jpg

到了新豐火車站,按往例蓋紀念章,拍照留影,迅速離開,但在馬路上驚見摩托車座椅,看看兩位女同伴(喔!還在沒被風吹走,還好。)

 照片 041.jpg 照片 042.jpg

 

但也許快到中午,從新豐到新竹火車站,也才騎一小時,我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叫,可以準備吃中餐了,但經過中華路到台一號道的分叉路口,小云兒說:「沿著中華路往前走會比較近。」我和兔子都很認同,就一起往新竹火車站方向走,但我們到那後,才發覺找吃的找好久,因為會想找自己滿意的餐廳,結果通過新竹火車站約1~2公里想吃的中餐,雖然沒在新竹火車站蓋紀念章,還好有照一張相片,當作回憶,因為下一次不知何時還會過來(騎車??)

 

照片 043.jpg 照片 045.jpg 

 

吃中餐前,按例要拿照相機拍照,結果因為照相機怕被雨打進水,所以就藏得太好,所以只有小云兒有照。在吃飯的當中,一邊也在看著目前天氣狀況與中南部災情,似乎真的非常不好,不過想說到台中應該很快,撐一下明天就回來吧。

 

照片 047.jpg

 

而吃飽中餐,兔子和小云兒就在與我往前一段路後,就分道揚鑣,各奔前程。其實,那時在新竹的天氣還算可以,風已經比較小,雨也刮的不大,但是卻沒想到,小云兒更我說頭份竹南的山路不長,一下就到了,這似乎今天不能這樣算!!

在進頭份之前,雖然有下雨也有颳風,但是因為是平路,都還算好,但是過了頭份進入後龍時,發覺一直都在山裡頭打轉,我想說應該後龍過了吧,結果往前一看離後龍還有五公里,我看到後差點沒昏倒,怎麼還沒到,而且路上又遇到狗對我不但靠近,而且狂吠,在我情急之下,我使盡吃奶的力氣,把他罵回去,後來發覺吼的太用力,喉嚨有點痛,不過心裡在想,我已經身處困境,還殺出到陳咬金(那隻狗),這是怎樣啊??!!

此時眼見天快暗了下來,雨勢也似乎沒有想停,反而越下越大,風的力量也是今日最強,那種告訴你不可以再往前的呼嘯聲,聲聲阻止我往前踏進。當時我就後悔說,怎麼沒和兔子一起回去,後來問兔子,她說如果當時在新竹有問我要不要回去,她會認為我仍然會繼續走,而不會放棄。不過那是在不知道今天下午會遇到如此磅礡的大雨,山中與我推擠的狂風情況下,才會傻傻的繼續走。但是現在想這個為時已晚,我只能向前走,走一步算一步,我心想也許這是我環島之中,老天爺給我最好的禮物吧。

在到達白沙屯前(通霄前),幾乎都是山路,幾乎都是爬坡,幾乎都在下雨,幾乎都在逆風而上,我也幾乎快要放棄,突然有個念頭是否要往回走到新竹住汽車旅館好好休息,但是後來又想都已經到了這裡,怎可輕易放棄,走回頭路呢?於是心想如果風太大騎不動,就用牽的,如果風勢小些,可以騎,就盡快往前騎,因為我深知不能在此深陷黑夜之中,必須盡快離開這裡,否則入夜後,在這山中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會相當難過的,因此我憑藉著這念頭支撐下去,否則我恐怕現在沒法在這裡安穩的寫部落格。

其中有個奇景大概只有這種天氣會發生,由於山中騎車時,雨勢驟降,風勢呼呼而過,在某些排水較慢的地區,就會匯聚大水,我的腳踏車經過時,幾乎快淹到我腳踏車的一半,我心想我會不會到後來要用游泳的方式,通過那些地區??

在我回頭看後面的汽車,原以為他要通過,後來發覺他已經掉頭往回走,就只剩下我「孤鳥一隻」在山裡頭掙扎著;

在路旁的大樹持續搖晃著,我騎過時,深怕突然倒下,壓到我的話,我恐怕在此時,就算是用力呼喊,也不會有人來救我的。ㄚ………….

也許有神明庇佑,不一會就到了白沙屯,除了趕快到有7-11的便利商店補充體力外,當時也已經1700時了,另外與兔子儘速聯絡,瞭解說要到哪裡住宿,也讓他們知道我還平安,還活著……….?不過此時,我已經有認知,是沒法子到台中了,只能到通霄,甚至最多到苑裡(此地離苑裡約20公里),就很厲害了。

不過,也許剛離開災難不久,在便利商店購買東西,原本要花近110元左右,後來說可以抽牌子(折數),結果我抽到49折,只需花費約71元,我就很高興的對店員說:「不枉費我淋了一天雨,感謝老天爺。」當然在店中也遇到許多熱情的民眾,有些問說從那裡來,知道後告訴我說南部災情慘重,可能無法下去喔,我則說謝謝你告訴我,在此同時,我也看到今天在湖口遇到的騎士,不過他的速度真快,因為我到了之後,他又馬上離開,不過我覺得此時不離開,時間拖的越晚,越對我不利。

但是此時又遇到一位健談的先生,經談話中瞭解,他是便利商店後方的媽祖廟公,原本他建議我住在這附近,不過同時又想到兔子對我的建議,能夠到苑裡火車站附近找住宿的比較好,也因此我又走上一條「不歸路」。

只是當我往苑裡方向走時,風雨又更為強勁,似乎在告訴我不准前進,但是任性的我,仍然執意前進,不過風真的太強了,讓我腳連踏一步,都下不去,只好牽車,但是還好我的行李夠重,而且我還剛在便利商店買了一大瓶礦泉水,讓我不致於被風吹走,其中在我牽車前進的途中,不時在內心中念佛號,因為這個風勢連牽車往前走都很困難,等於是走一步退兩步的情況,也許這時我想會不會是下午把那隻狗罵太凶了,老天爺在懲罰我,不過神奇的是,在我唸完佛號沒多久,風雨真的變比較小,但是還是比早上出發的風雨強很多,不過經過剛剛的風雨,心裡在想這不算什麼?但還是希望不要在大了,否則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到苑裡?!

到了晚上2000時,我剛好到達苑裡火車站,旁邊也有一家便利商店,一到火車站就趕快打電話給兔子報平安,然後就去車站及7-11按例蓋紀念章,並留下到達苑裡的照片,但在車站內遇到一位阿姨,他問我說從哪來?我說從三峽過來,她就說:「喔!這麼遠來這裡,又都是下雨,很辛苦的;我有個親戚在三峽開兩間麥香城麵包店。」我就說那裡的金牛角很好吃,我都是跟他們買。我心裡想真是有緣,台灣真是小。

 

IMG_3881.JPG IMG_3882.JPG IMG_3883.jpg IMG_3884.jpg

 

說完之後,就開始尋找旅社,似乎也沒遇到比較優的旅社,想說有沒有汽車旅館,但是找半天,也沒有遇到,只有一家國泰大旅社,但為了找旅社我花了將近卅分鐘去找,結果還是到國泰大旅社住宿,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,不過今天都是這樣後悔的。

一到旅社裡頭,剛好老闆與老闆娘都在,經詢問價錢合理,就不再殺價,然後將車子自行遷到二樓(住宿的房間),由於今天騎的過於用力,右膝蓋外側開始覺得疼痛。不過,能夠有住宿的地方,就真的很高興,趕緊將濕掉的衣物清洗,拿去脫水,並在自己房間晾起來,順便自己洗個澡舒服一下,房間的電視及冷氣是比較老式,還是用轉的,電視台雖然是有線電視,卻是只到50幾台,因此沒有想太多就早早睡覺。

騎乘時間:9小時5619

騎乘距離:142.2Km

最快時速:43.7Km/h

平均時速:14.3Km/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i0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